基于黎锦文化传承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创新实验区基本情况

作为海南省最具实力的美术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从2005年起着手组织对于黎锦文化的调研工作。2006年在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开办了“黎锦装饰艺术”专业方向,开设了以黎锦研究和设计开发为核心的课程,制订了较为科学的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尝试培养掌握黎锦艺术的专业性人才。2009年“基于黎锦文化传承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建设。

海南师范大学黎锦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足于黎锦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培养艺术设计创新人才,把黎锦文化传承和艺术设计及创业教育结合,尝试构建“学研产一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人才培养方案较为完善和合理,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实验区具有多个校内、校外实习基地,专业教室、实验室、图书资料等教学设施和条件较为完善。教师队伍专、兼职结合,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形成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师资梯队。

450×268

黎锦文化研究中心黎锦艺术陈列展示

450×156

黎锦织造实验室                        黎锦实物展示

 

2、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通过四年本科教育,使学生能够通晓黎族文化,熟练掌握黎锦的设计制作、编织工艺以及商业开发的能力,培养满足海南黎锦文化的保护、继承、开发、产业化推广需求的黎锦艺术设计、制作复合型人才。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针对黎锦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规律进行初步探索,设立了艺术设计专业黎锦装饰艺术方向,结合学、研、产的要求,制定了较为合理的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

 

656×218

黎锦装饰艺术方向系列教材

 

3、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建立了一个完整的黎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在专业课程设置上分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大板块,围绕黎锦艺术人才的培养,开设了三类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设计课、专业拓展课,课程体系最大程度地保持了课程的创新性和民族性,保证了学生对黎锦艺术精神及其制作的理解和领会,为学生继承与创新黎锦文化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学研产一体化”的培养方案把“理论课堂”、“民间织造课堂”、“实验室课堂”和“企业生产课堂”4类课堂贯穿为一个过程。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实习基地,探索了 “循环研习,创产联动“的创新框架。

450×514

结合黎锦艺术教育“学、研、产一体化”的目标,设立如下主要课程:《中外工艺美术简史》《构成设计》《设计概论》《黎锦文化发展史》《黎族服装史》《黎锦符号与图形设计》《黎锦图案与电脑辅助设计》《黎锦装饰设计》《商业插图与黎锦应用》《黎族编织与服装材料设计》《服饰图案与黎锦图案设计》《黎锦服装工艺》《黎锦织造工艺》《黎锦染织与刺绣》《黎锦龙被的修复与开发》《黎锦艺术传承与商业开发设计》《海南室内装饰风格研究》《市场营销学》《品牌设计》《展示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等。

 

4、教学运营、组织形式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美术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针对黎锦艺术教学内容而设计的校内、校外实践活动,注重课程实验过程管理,围绕“学、研、产一体化”,就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实验区在理论课堂教学中遵循“源于实践,学于实践,服务于实践”这一理念,艺术设计专业多年来在“学研产一体化”结合上不断探索,注重将民族民间艺术融入到学科教学中,特别是对黎族、黎锦所代表的文化符号及产生的源流、内涵及外延都做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并把这些文化符号的五种方言图案、纹饰、色彩等诸因素融入到课堂教学和实践制作之中。

黎锦艺术是实践性很强的一种民间传统艺术,美术学院为了缩短理论与艺术创作实践的距离,初步构建了贯穿于四类课堂(理论课堂,民间课堂,实验室课堂,企业生产课堂)“循环研习+创产联动”教学模式。

450×295

韩显中教授陪同领导参观黎锦教学汇报展

450×133

黎锦装饰艺术方向教学观摩现场

450×241

周建宏教授参加黎锦艺术教学交流会

 

5、实验区实践环节

⑴我们建设了完备而稳固的校内和校外实践基地,通过实验室和黎锦公司的车间为学生实践建立稳固的平台,使学生随时可以参与黎锦的设计和制作。

450×267

我院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

⑵把民间艺人、黎锦公司专家请到大学讲坛,聘为客座教师(客座教授),让学生和艺人师徒结对,使她们的经验为学生所学,较好地保存和传承了民间艺术,强化学生对黎锦艺术设计的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450×144

我院举办黎锦艺术专题讲座

⑶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我们不但在课程中把学生设计和制作黎锦作品的能力要求写进大纲,而且,每门专业课都有一定的见习学时,让学生在合作基地进行工作和考察,真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在专业知识讲授后,请黎锦公司根据我们的课程相关内容给出设计的主题,要求学生据题进行设计创作,方案完成后,请黎锦公司的技术人员以及专家和教师共同评议,提出修改建议和方案,评出优秀作品投入生产,学生到车间进行实地操作和学习,进一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对注重自己创新能力培养的自觉性,逐步形成其实践操作能力。我们还鼓励学生考察民间工艺市场,利用课余时间制作黎锦产品进行推销活动,以提高其市场营销意识,这些措施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50×153

                            我校张诚一校长为黎锦艺术实践基地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