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 专业介绍

一、学科专业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是海南省重点特色学科,也是海南师范大学优势学科。2006年获得美术学硕士点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是目前海南省唯一的学术型美术学硕士点,已连续招收12届硕士研究生。

二、研究方向介绍

       现设有美术创作研究、民族民间美术教育与理论研究、民族民间美术与设计服务研究三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

1、美术创作研究:研究内容包含油画研究、中国画研究等。

       油画研究:现有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比较研究、传统油画材料与技法研究、当代表现性油画风景研究、写实油画色彩语言研究、油画风景写生与创作研究、古典主义油画技法专题研究、综合材料语言表现研究等方向。本研究方向立足于油画教学与创作规律研究,注重充实油画创作中的现当代艺术精神内容,研究油画的语言形式和综合材料在创作中的应用。基于技术难度与视觉深度的基础上,探索和发展具有丰富视觉品味和高素质的视觉品质的样式。培养既重视油画艺术学习与研究又能体现当代教育理念和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

       中国画研究:现有中国画语言研究、写意人物创作与分析研究、中国画材料媒介与技法研究、实验水墨研究、20世纪中国书法史论研究、工笔画创作与分析研究、工笔画色彩语言研究等方向。本研究方向结合现当代的艺术创作理念,开展中国传统国画艺术形式和现当代审美观念相融合的学术研究和探索。其特色是以新的教育理念,研究传统中国画艺术形式和现代审美理念相融合的新模式,注重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内涵,强化艺术理论与审美创造能力的培养,在中国画理论与创作研究的基础上,扩展中国画艺术的创作语言,提高复合型艺术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

2、民族民间美术与设计服务研究:研究内容包含民族民间展会设计与品牌形象研究、地域民族建筑保护与文化生态环境研究等。

       民族民间展会设计与品牌形象研究:研究内容以高度服务海南海岛经济与会展文化的设计应用与理论研究为特色,立足于地域特色品牌形象的塑造与国际化的视觉设计视野相融合。教学上全面的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范围,并以品牌的设计与传播为核心内容,将品牌设计创新与地域会展业发展等问题相结合进行综合研究。

       民族民间建筑美术与环境研究:研究内容具有高度结合海南民族民间地域环境特色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鲜明特色。建设目标主要以在发掘海南特有民族民间的民居建筑和文化生态环境建设为主。将次特色融入课程建设,例如海南民族民间黎族传统文化特性研究、海南民族民间地域建筑特性研究、海南民族民间民居建筑研究、海南民族民间黎族特色建筑保护研究、海南民族民间地域生态文化环境设计创新研究等均是特色鲜明的地域环境特色课程。同时结合服务地方区域建设,从实践中将课程理论知识进行实际运用。

3、民族民间美术教育与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包含美术教育研究、美术理论研究等。

       美术教育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培养具备基本的美术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适应普通大学、教研机构、文博机构、出版机构以及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与美术教育相关工作的人才。基本研究对象是美术教育在发展人的全面素质尤其是美术素质过程中的基本规律。研究的主要内容应包括美术教育的发展过程和规律、美术教育的价值和目的、美术教育的学习问题、美术教育的内容和课程问题、美术教育的教学特点与方法问题、美术教育的教师问题,甚至包括美术教育的国际比较以及美术教育的环境与管理问题等。

       美术理论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培养从事美术理论研究的学术型专门人才。立足于美术理论的探索,注重艺术理论思维和文字论述能力的培养,侧重中外美术理论比较研究中外视觉艺术史专题研究、20世纪美术批评、中西方美学理论研究等。其特色是以中、西经典美术理论为学术工具,以国际前沿艺术理论成果为坐标,将民族传统文化背景下的本土特色美术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研究。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美术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周密的科学作风以及能从事本学科教学、科研及艺术创作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就业方向为大中专院校专业教师和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画院、设计院所、美术、设计企事业单位等科研单位的专业人员。掌握系统的美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承担美术学各专业研究的能力;能在本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并具有较强的艺术创作、艺术教学的工作能力,了解及擅于运用海南地域美术资源,了解艺术产业规律,具备一定的文化艺术产业工作参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