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项目式教学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来源:陈晓忠 作者:

 

       1月3日新年伊始,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式实验教学结课展》暨《构成基础》、《色彩基础》结课汇报展在美术学院2楼正厅举行。此次展览不仅是对过去一个学期教学的总结,更是对项目式教学方法的一次实验性探索。

      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副院长韩潮副教授、美术系主任林茜副教授以及任课教师陈晓忠、王莘、张子荷、莫功勋等与美术学2023级全体学生,共同筹备并完成了这场充满创意与激情的展示活动。同学们又以各自的作品和现场演示汇报诠释了对项目式教学的理解和实践。                 

       项目式教学,作为一种兼具实践与创新精神的现代教学方式,它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更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在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的倡导下,这种教学理念即将全面渗透培养环节,推动着海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恰逢中小学基础美术教育对于项目式教学的紧迫需求,在此背景下,美术学院对于项目式教学的探索和实践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结课展的作品,无论是色彩的运用、构图的布局、材料的选取还是海南黎族地域特色和海洋环保主题的创意呈现,都充分展现了美术学2023级学生在项目式教学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作品形式多种多样,涵盖了传统绘画、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等多种形式,也尝试了水彩、水粉、丙烯、废旧报纸、废弃塑料瓶、废旧灯具、废旧油画框、废旧铁丝等其他综合材料,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学生的心血与汗水。

       回顾整个展览,不难发现项目式教学所带来的显著变化。学生们不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对象,而是成为了主动参与、积极探索的主体。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从选题、策划、创作到展示的全过程,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和理论联系实际。

       我们离项目式教学还有多远?或许这并不是一个可以用具体距离来衡量的目标。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地实践与探索,我们能够逐步完善项目式教学方法,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小学基础美术教育的优秀美术教师。

我们离项目式教学还有多远?我们离项目式教学还有多远?我们离项目式教学还有多远?我们离项目式教学还有多远?我们离项目式教学还有多远?我们离项目式教学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