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圆满举办2023年第六届《装饰》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

      12月9日,中国装饰杂志社、海南师范大学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2023第六届《装饰》学术年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海南师范大学王瑜副校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和省内外高校100余位专家学者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届年会。

       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致辞中介绍了美术学院的发展情况、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提出学院通过科学研究、教学向培养环节全面渗透,推动海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并对本次年会的三大关键词进行解读。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圆满举办2023年第六届《装饰》学术年会

       海南师范大学王瑜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强调本次学术年会不仅是一次沟通与融合的机会,也是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与高水平学术平台交流的重要实践,希望美术学院充分运用好论坛提供的良好契机,扩大艺术传播与教育交流的文化影响力,加快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国际化步。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圆满举办2023年第六届《装饰》学术年会      《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向到场的来宾致辞。介绍《装饰》杂志的发展历史和办刊宗旨,阐述年会“特殊性”的含义。号召设计研究者们要坚持为美化人民的生活服务,坚持为繁荣和深化艺术设计与艺术理论建设服务,坚持为中国设计注入更多活力、提供更多动力。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圆满举办2023年第六届《装饰》学术年会

    《装饰》杂志作是我国最早、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艺术设计学刊,为加强学术论文作者和研究者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促进设计学科下各门类之间的相互渗透与融合,促进我国设计领域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发展,自2018年以来,《装饰》杂志开始举办学术年会,得到了广大学者的关注。

 

与会嘉宾共同参观美术馆展出的“绚丽非遗 时代传承”展览,设计作品充分体现了美术学院建设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黎锦)两年来的阶段性成果。刘钊、何思倩、杨一丁、孙明远四位学者分别做了主题发言。随后,主办方为2022年度优秀投稿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圆满举办2023年第六届《装饰》学术年会

       会议后半场是《装饰》学术年会关键词发布。《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以学术角度上以“日常性与特殊性”为题,解答了文化的核心属性,同时提出此次在海南师范大学召开第六届《装饰》年会,也是一个特殊性存在。随后,周志、贾珊、王小茉三位学者阐释了本次年会关键词:文化研究、日常性、信息化。活动最后,各学者与各位专家交流互动,为本次年会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当前,美术学院正处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发展的重要时期,学院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也在服务自贸港建设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恰逢其时,第六届《装饰》年会在海南师范大学举办,学院会以此为契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地域性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圆满举办2023年第六届《装饰》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