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郭锛的科研之路: 以艺术眼光解读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城市景观植物色彩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来源: 作者:

       近日,据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24年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的公示”,美术学院青年教师郭锛的研究项目“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城市景观植物色彩调查与NCS量化研究”拟立项为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郭锛是一位在艺术和科学之间游走的研究者,长期从事艺术色彩相关研究。他以艺术家的独特视角,对城市景观植物色彩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其背后的科学规律。他在研究初期,就面临着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挑战。一方面,他需要深入理解艺术和科学的关系,找到两者之间的交集;另一方面,他需要在实际操作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可操作的方法和技术。他的研究经过考察论证,将方向锁定为城市景观植物色彩调查及NCS量化的研究,即:面对当下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迫切需求,使城市景观植物色彩有理有据,实现城市景观植物色彩的科学设计。通过量化研究,为科学设计城市景观植物色彩提供决策,将城市景观植物色彩的规划设计纳入艺术与科学依据并行的研究轨道上来。

       自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设计学由艺术学科门类调整为交叉学科门类设计学(可授工学、艺术学学位)以来,郭锛是我院第一位获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教师。

       郭锛,男,202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获艺术学博士学位,2023年2月引进海南师范大学。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设计学学科团队骨干成员。

青年教师郭锛的科研之路:  以艺术眼光解读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城市景观植物色彩青年教师郭锛的科研之路:  以艺术眼光解读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城市景观植物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