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等六个本科专业2023年软科中国高校专业排名喜获佳绩---美术学院专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来源: 作者:

      2023年软科中国高校专业排名已于近日公布,海师美术学院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书法学、美术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绘画六个本科专业全部上榜,上榜率达100%,尤其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取得评价等级A,在全国环境设计专业排名第34名,全校排名第2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也取得评价等级A,全国排名第68名,学校排名第四的好成绩;美术学、书法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绘画四个专业取得评价等级B,学院在专业发展上取得长足进步。

        美术学院自2000年招生第一届本科生至今,始终秉持“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全院100%教授坚持为本科生授课,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六个本科专业全部跻身学校专业前30%,美术学院即将从全校较为年轻的学院走向而立之年。

        回顾历史,美术学院专业发展走过不平凡之路,2000年第一届本科生招生时,学院仅有一个美术类专业,直到2004年学院才成功申办第二个本科专业艺术设计;2009年学院迎来了第一次发展,经过五年的发展历程,艺术设计与美术学两个本科专业分别被海南省教育厅评选为特色专业,同时成功申报并获批绘画专业;2010年我院艺术设计专业获批教育部第六批高校特色专业;2012年教育部调整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后美术学院变成六个本科专业,正式成为全校专业数量第二大学院;2018年伴随着书法学专业的成功申报,美术学院本科专业已覆盖美术各大类;2020年,教育部实施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学院本科专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新一代学院领导班子张引院长带领下,于2021年取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一个,2022年取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一门,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美术学专业一个,自此,环境设计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国家级专业,成为我院唯一同时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与海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的专业。时至今日,美术学院已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个、国家特色专业三个、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一个、海南省特色专业两个的可喜成绩,美术学院本科专业建设达到建院以来的鼎盛时期。

       展望未来,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始终在路上,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教育理念。涓涓细流,汇成大河,美术学院师生正在以积少成多的理念践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校核心使命。全院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的路上贡献海师美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