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出席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主题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 作者:

 

       2023年4月28日 9:00—11:40,美术学院张引教授出席在海南省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的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主题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引,作了题为《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搭建与非遗保护模式的思考与探索》的主旨演讲。张引教授通过详实的文字介绍和丰富的图片介绍阐释了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黎锦)传承基地取得系列成果,并在思考研究的基础上系统阐释了海师大美术学院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的运营建设和基地的建设发展对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生产性保护的政策倾斜促进非遗传承、人才队伍的培育机制、促进黎锦的开发与创新、规范品牌,优化营销模式,提升产品附加值、公共宣传渠道的拓宽。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通过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汇聚国内高校教育资源和设计师资源,整合社会知名设计师资源,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首批设计研发任务工作量,签约设计师46人,共完成124款的设计任务量,取得企业接收证明402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黎锦)传承基地通过开展社会服务、举办展览等活动,在非遗文化保护、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据悉,本次论坛以“非遗保护与传承,文明交流与互鉴”为主题。多位专家学者及非遗传承人围绕非遗的传承与创新、非遗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传统工艺与艺术生活链接——探寻文化创新的路径三大议题方向展开主旨演讲和对话讨论,侧重对锦绣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为行业发展搭建沟通交流的专业平台,为全国锦绣行业相互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本次论坛夯实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基石,打造海南文化新高地,助力海南锦绣传承与发展。

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出席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主题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审核:张梦

文字:张茜、王国英

校对:张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