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引教授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 作者:

        4月28日,2023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省政协会堂召开。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引教授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张引教授表示这份荣誉弥足珍贵,未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领域继续带领团队,立足本土助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潜心研究,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再创佳绩,持之以恒的为海南自由贸易艺术人文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张引,博士、教授、博导,中共党员,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是海南省唯一一位艺术文化领域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万人计划),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副院长,海南省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艺术类召集人,海南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设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负责人,国家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负责人,海南省国际设计岛创新设计研究基地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通讯评审、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评审、中宣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项目评审、省社科联科研项目评审、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明德教师奖获得者、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南海名家、海南省515工程高层次人才,海南省优秀教师,海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

          张引教授从事设计学专业一线教育工作已有二十年,长期致力于海南本土少数民族地域文化的保护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遗产保护与文化生态环境研究,秉承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教学、研究理念,提出了黎族传统民居建筑保护性设计、再生设计等理论主张,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光明日报》《中国民族报》《中国社科报》《装饰》等国家权威刊物、CSSCI核心期刊、SSCI、SCI-E等刊物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和设计作品50余篇,研究报告2篇得到了海南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省教育厅、住建厅等部门的采纳。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社科重大、省教育厅重点等8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出版专著6部,教材3本,获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海南省南海文艺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二十余项。

       2023年,张引教授带领团队出色主持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涉及国家级外交和外事的秘密相关代号设计任务;主持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的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负责海南馆设计;主持省旅文厅“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主持省旅文厅与澳门文化局举办的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和设计展馆;主持意大利米兰国际设计周“黎锦设计及文创产品设计展览”,他的设计作品获得上级组织、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我院张引教授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我院张引教授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张引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审核:张梦

文字:王国英、张腾

校对:杨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