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教授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来源: 作者:

 

      11月28日,王东明教授受邀莅临海师美院,作了“架上连环画创作的绘画语言表达”学术讲座。

       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引教授,对王东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此次邀请王东明教授为美术学院师生带来的主题讲座,势必促进美院师生对架上连环画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希望师生加强对架上连环画的重视,不断提升绘画话言与精神表达相互契合的认识,并持续推动学院美术学学科的全面发展。

王东明教授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王东明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吉林大学任教,现任吉林省书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享受吉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萨满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画种评委,第七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评委,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展评委。作品入选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等国家级展览二十余次,获吉林省美展一等奖6次,作品多次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重要报刊。

王东明教授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讲座中,王东明教授就架上连环画创作的绘画语言表达为主题,以连环画脚本设计及创作实施过程为例,详细阐述文字脚本的设计、画面脚本的设计等内容,并进一步讲解绘画风格、人物造型、场景设计、构思构图等创作要素内容。王教授结合经典连环画范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场的师生对架上连环画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

王东明教授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讲座交流环节中,研究生们就连环画创作中出现的问题与王东明教授进行交流与互动。王教授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对研究生们提出的“关于连环画的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如何”“如何运用连环画去讲述生态文化与生态保护”“是否可以将架上连环画的构图运用到中国画创作当中,又该怎么进行转换”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并强调连环画与“人”紧密相关,在创作时需注重画面的内在联系性。

       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美术馆馆长海晓龙教授,对王东明教授的精彩讲座做了总结:感谢张引院长一直以来对架上连环画的高度重视,并亲自主抓美术学院红色题材绘本创作;此次美术学院请到王东明教授前来进行学术讲座,对我院绘画创作与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架上连环画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王东明教授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王东明教授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