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砚祖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提升美术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2023年4月21日,我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砚祖教授开展了题为《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君教授主持。美术学院教师、研究生等百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砚祖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陶艺家协会(IAC)会员,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江西省政府特聘首批井冈学者、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名誉院长、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艺术与科学》丛刊、《陶瓷研究》杂志主编。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多项国家和部级课题。获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清华大学教学优秀奖和北京市教学骨干、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艺术创作、设计及艺术学、美术历史及理论、工艺美术历史及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大量作品被国内外公私机构收藏。主要著作有《工艺美术概论》、《艺术设计概论》、《设计之维》、《外国设计艺术经典论著选读》等,发表论文 190余篇,为我国设计艺术和工艺美术学科带头人。

       讲座现场,李砚祖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别从“学风与文风”、“研究与写作的基础:知识、智识、意识”、“资料与研究分析:两个案例”、“研究与写作方法”、“内容摘要与关键字”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一篇好的学术论文是如何做好前期准备、论文主题和方向、构建撰写大纲。结合“农民和毕加索、室内设计风格分析等两个实际案例”生动阐释了论文写作的重点、要点和难点。最后,李砚祖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治学经验与体会,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鼓励大家要勤思考、广调研、多交流、严要求,踏实好学,努力上进。

       李砚祖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详实,本场讲座既有高度、深度,又有可操作性、实践性,使我院师生对于学术研究的思路和学术论文撰写的技巧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和思考,师生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清华大学李砚祖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审核:张引、张梦

文字:李康、张君、张腾

编辑:王国英

校对: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