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苗计划,“艺”启同行——“用双脚丈量土地,用知识传播希望”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来源: 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6月29日至7月10日,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志愿支教团队组织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椰苗计划·‘艺’启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椰苗美育行动计划”是海南省教育厅实施的特色美育项目,秉承育人为本、特色发展和协同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高校美育人才优势,帮扶地方中小学美育均衡发展。支教团队成员赴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三下乡”由社会实践活动由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叶自健老师带队,志愿支教团队由书法、美教、设计三类专业学生组成,“椰苗计划”受到我院高度重视,力求务实,精益求精,志愿支教团队到达目的地后共同商议,集体备课,制作课件,为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提供了六类课程,课程分别为“国画、色彩、素描、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和手工制作”。并高标准、高要求对待这次支教任务。要求志愿者认真严谨地完成教学任务。为此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对支教成员表示热烈欢迎,积极配合同学们的教学需求。
        在课程讲述阶段,支教成员不仅传授教学知识,还通过丰富多样的互动游戏和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在课后总结阶段,支教成员集体复盘,针对课堂上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并及时作出调整,确保下次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在支教成员的辛勤付出下,学生们的表现日益出色。他们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对美术学习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随着课程的推进,更多的自信和创意开始在课堂中被大胆展现。
        为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大“防溺水、禁毒、防艾”安全教育宣传力度。2023年7月6日,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携手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开展“防溺水、禁毒、防艾”安全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加强了学生群体安全意识的教育,受益学生总数超过300人。
        同日,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共同组织开展“节能低碳进校园”活动,支教团队成员从低碳生活的定义和低碳习惯如何养成两个方面,为大家详细展示了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重要性。活动内容丰富有趣,为学生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也增强了学生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7月9日,本次教学成果于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四号楼美术教室以展览的形式呈现,叶自健老师邀请昌江木棉学校马永杰校长,郝建良副校长,教导主任以及美术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出席参加展览。现场共展出国画、素描、色彩、软笔书法、硬笔书法、手工制作六类展览作品,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观赏学习,展览场面热闹和谐。在展览会场,马永杰校长对此次实践活动给予肯定,并表达与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继续共同推荐帮扶支教项目的意愿,使得两校之间得以学习互助,更好实现两校发展。志愿支教团队也收获颇丰,不仅丰富了教学经验,在此次的教学实践中也让志愿者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多的认识。
        时间匆匆,十天支教的时间在眨眼间结束,支教团队成员踏上了返程的大巴。在返校后,志愿者们表示,这次支教经历让自己更加坚定了从事教育工作的决心,并愿意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回馈社会,培育更多有才华,有梦想的学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此次“椰苗计划·‘艺’启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为支教队员们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也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相信在今后,也会有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到支教活动中,与大家“艺”启同行!
椰苗计划,“艺”启同行——“用双脚丈量土地,用知识传播希望”
椰苗计划,“艺”启同行——“用双脚丈量土地,用知识传播希望”
椰苗计划,“艺”启同行——“用双脚丈量土地,用知识传播希望”
椰苗计划,“艺”启同行——“用双脚丈量土地,用知识传播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