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大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来源: 作者:

         为落实“开学第一课”内容,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及对生活方式、生涯规划和恋爱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于2023年3月7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关于“大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的齐梓帆老师主讲,美术学院全体同学参加。
         心理健康是一种适应状态,当我们的心理出现过度防御、不合理认知、消极等不适应的状况出现,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心绪紊乱、心理障碍等疾病。
         针对这一问题,老师从一般心理困扰的应对、一般心理异常、心理危机常见预兆及应对、心理健康素养养成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科普讲解。
         对于一般心理困扰的应对,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进行自我调适,比如做一些打球、跑步等运动、记日记、或者找朋友倾诉,必要的时候大哭一场,也可以很好的排解内心的负面情绪。而一般心理异常的出现,会有分神、记忆减退、忧郁、期待性焦虑、暴躁、自卑、多疑、空虚、孤独、心理疲劳等征兆出现,一般心理问题会持续小于一个月,间断小于两个月的时间,并不会造成情绪失控现象。
         常见的心理疾病有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等,其中抑郁症是大学生中常见的一种心理障碍。据齐老师介绍,抑郁症的情绪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无助、绝望、自罪自责、晨重暮轻等症状;行为表现为寡言少语,容易哭泣,失眠早醒,自伤自杀等;生理上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无精打采,如发现自己有这些情况,可借助SDS抑郁自评量表来进行筛查,及时就医。
         讲座最后,呼吁我们关心身边的人,如果他们面临心理危机,我们应及时伸出援手,认真对待,予以关注,必要的时候与其朋友或家人联系。尽可能不要让当事人独处,收藏好潜在的危险物品,陪在他们的身边,传递希望乐观的信息。而我们自己,不要认为倾诉就是懦弱的表现,多和家人、朋友交流,可以使我们获得更多的心理慰藉,并提高抵御心理创伤的能力。也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安稳顺利、健康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
 
美术学院开展“大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讲座
美术学院开展“大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讲座
美术学院开展“大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讲座
美术学院开展“大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