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成功举办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次校供需见面

       4月29日上午9点30分,“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次校企供需见面会”在海口市荷泰酒店举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代表、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项目组负责人及各位教师代表、海南省黎锦及相关企业、工坊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小程序开发代表均出席了本次活动。政府、高校和企业将共同助力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顺利实施推进,旨在提升我省黎锦产业研发设计水准,实现设计与产品生产的有效对接,积极打造自贸港背景下海南黎锦产业发展新业态。本次活动由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主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邹贤锋致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调研时强调,要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3月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东方市调研提出,要借鉴贵州苗绣发展模式,加强全省统筹,采用市场化方式推动我省黎锦发展。他指出: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沈书记的指示。同时,该项目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重要实践。旅文厅选聘学术信誉良好、设计能力卓越、合作网络广泛、业绩成果丰富的海南师范大学负责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并免费向全省黎锦生产企业、传承人、工坊等提供设计服务。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项目组负责人张引院长重点介绍该项目。他表示 “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将以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为支点,汇聚国内高校教育资源和设计师资源,整合社会知名设计师资源为海南至少三十家黎锦企业定制化提供不少于240个/套符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设计作品和产品,并搭建一个链接生产与设计的交流平台,为有设计需求的黎锦企业、传承人及工坊和有设计才能的设计人员线上提供帮助,促进交流与合作。随后,在全场共同的关注下,美术学院张引院长和旅文厅二级巡视员邹贤锋、饶琼娟处长共同宣布 “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企业代表海南锦绣织贝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吉虹云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就海南省黎锦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介绍;微信小程序开发方海南小方科技有限公司就交流平台的使用进行展示和交流。

        活动中,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项目组教师代表采用线上企业填写“设计平台调研问卷”的方式,向相关企业、传承人和工坊收集诉求,以便后续优化调整。同时与黎锦及相关企业、工坊和非遗传承人代表进行了现场答疑交流,以促进未来进一步的合作。

       活动最后,项目负责人美术学院张引院长对本次仪式总结发言,他表示未来海南师范大学将继续加大与各领域的配合和协作,努力在国家政策和省建设规划的指导下,为我省黎锦的市场化发展以及自贸港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

 \

\

 \

\

\

\

\

\

\

\

\

相关媒体播报:

1、视听海南:打造黎锦产业新生态“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在海口启动 https://service-app.hnntv.cn/AppEngine/appinfo/STHaiNan/share.html?userId=1&appId=STHaiNan&style=3&articleId=287899&video=305379
2、新海南客户端:海南搭建黎锦服务平台 将免费向黎锦企业、传承人等提供设计服务https://xhn-wap.hinews.cn/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1553873
3、海南日报:打造黎锦产业新生态http://hnrb.hinews.cn/h5/html5/2022-05/05/content_58468_147790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