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总结会 暨2019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9日 来源: 作者:

美术学院2018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总结会

2019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启动会

        2022年1月6日下午,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美术楼101教室举行了”美术学院2018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总结会暨2019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启动会”。参加会议的学生有:2018级师范专业学生、2019级师范专业学生。会议主持人:教学副院长韩潮,参会教师:马杰、桂小径、李铁民、王莘、苏妍妍、刘阳、殷健、吴玲、王雨、朱战威、颜以琳、郭红雨、海晓龙、林茜、刘冬、张豪辰、黄长春、朱作卿、甘居凤。本次会议由我院韩潮副教授主持,会议主要包含以下三个部分:1、2018级师范专业优秀实习生分享实习期间的经历和心得体会;2、实习指导教师研讨环节;3、对2019级即将参与实习的同学的寄语与期望。

       在会议的第一环节,我院2018级的孙静、朱晓龙、邓敏慧、陈太汝、王柯莹等同学分享了在各个实习单位期间的各种趣事、心得体会等。其中,已经获评优秀实习生的孙静同学在分享中说:“我们面对真实的课堂环境,想要上好一节课,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备课,要做到对知识点十分熟悉,积极调动课堂氛围。同时,教师责任不仅在于教书,还有育人,作为教师,一言一行都需要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

图1 孙静同学在分享她的实习经历

       在保亭中学实习的2018级实习生邓敏慧同学在实习分享中提到让学生更多地去认识到本民族的民族特色。在课程实践中,邓敏慧同学通过将国画作品用以制作纸皮灯笼,让保亭中学的同学们在动手制作过程中,将民族特色做一个很好的展示。

 \

图2-3 分享实习心得的邓敏慧同学与参会师生

       会议进行到第二部分—教师研讨环节,我院的马杰教授、林茜副教授、张豪辰老师、朱作卿老师均上台讲述了历年实习中的一些情况和部分优秀实习案例。其中马杰教授提到:“你们在实习过程遇到问题,如果在实习过程中解决不了,也可以将问题带回到学校共同研讨,解决问题很重要,带回解决不了的问题也是实习的一大收获。”随后林茜副教授举例说:“我院往届实习生在面对条件相对没那么好的学校时,可以想出捡树叶做拼贴、砍竹子做美术制作原材料,所以面对环境,心态很重要。”

\

图4-5 马杰老师与林茜老师在研讨中发言

       会议的最后由韩潮副院长对今天的实习会议做总结,同时对2019级师范专业生提出新的期望:1、服从安排,2022年实习中学院会采取有计划、系统且科学地去安排实习学校,各位同学在此过程中要配合学院的工作;2、树立信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学院都会尽可能地给实习生提供帮助;3、目标清晰,实习不是郊游,要在实践中寻找学习定位、工作定位,掌握好方法;4、明确责任,角色从学生转换到教师,责任也会有所变换;5、有所成就,当实习中的辛苦转换为成果时,带来的成就感是很强烈的。有温度的美术作品是我们实习中的汗水与心血凝结的果实,这果实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又带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