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硕士(美术领域) 专业介绍

一、学科专业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是海南省重点特色学科,也是海南师范大学优势学科。2006年获得美术学硕士点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是目前海南省唯一的学术型美术学硕士点,已连续招收10届硕士研究生。艺术硕士现有专任教师45人,教授9人,副教授25人,博士7人(含博士在读),硕士生导师12人。美术学科近5年在CSSCI、CSCD来源期刊25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1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教材6部,作品集17部。2012年以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财政部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15项。同时还聘有一批有丰富艺术创作经验的艺术名家等专家担任实践教学指导,具有很强的艺术基础教育教学和艺术创作实践研究能力。

二、研究方向介绍

       我院艺术硕士(美术领域)学科下设中国画、油画、水彩画、书法共四个专业方向。

1.中国画方向

       本研究方向坚持中国画传统艺术形式,适时引入现代艺术观念,研究传统中国画艺术形式和现代审美理念相融合的新模式,注重中国传统精神内涵和中国传统绘画的流派研究、风格研究、材料研究和技法研究,同时注意海南、岭南画派艺术作品及中国古代名画的临摹和研究。强化艺术理论与现代审美创造能力的培养,在扎实掌握传统中国画艺术的基础上,结合艺术理论与创作实践,扩展中国画艺术的创作语言,提高中国画艺术创作人才的创新能力。

2.油画方向

       本研究方向立足于油画教学与创作,强调油画艺术应随时代发展,在基于油画表现技术难度与视觉深度的基础上,探索和发展具有一定思想性和视觉品味的艺术表现形式,研究油画的语言形式与综合材料在创作中的应用,充实油画创作中的现当代性精神内容,更深层地感悟油画艺术表现力。油画是美术学院传统专业,写实油画与现代油画创新都有见长,开设新写实油画,油画形式语言探索等课程,教学主旨:力求在扎实的油画造型基础上,探索适合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油画艺术表现形式,培养既掌握扎实的传统油画艺术技法,又具有创新理念的油画艺术专业人才。

3.水彩画方向

       本研究方向主要培养从事水彩画艺术研究和创作的专业人才,立足于水彩画艺术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法的研究,系统地学习传统水彩画艺术的各种技法,加强艺术理论学习,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拓展他们的水彩画艺术创作思路。并适时引入现代艺术理念,研究水彩画的语言形式与综合材料在创作中的应用,增加水彩画艺术的实践探索,注重学生水彩画艺术技艺和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质,让学生全面掌握水彩画各种技法,独立地进行水彩画艺术创作。

4.书法方向

       本研究方向主要培养从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和创作的专业人才,立足于书法艺术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法的研究,系统地学习书法各种传统碑帖,增加书法艺术的实践探索,掌握中国书法的基本技法和技能。并适时引入现代书法艺术理念,研究中国书法多种语言形和表现方法,加强书法艺术理论学习,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他们的书法艺术创作思路。同时还要开设与书法艺术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如中国古代书论,诗词研究等课程,增设绘画实践选修课程,注重学生艺术综合技艺和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质,让学生具有一个高水准的艺术境界进行书法艺术创作。

三、培养目标

       1.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正确的人生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掌握美术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技能知识,具备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周密的科学作风以及能从事专业创作、应用性创作及综合性艺术创作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3.能够胜任美术机构、研究及相关部门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美术实践、管理、美术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并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4.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

       5.就业方向:大中专院校、画廊、美术专业机构、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画院等相关单位的专业人员。

 

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 专业介绍

一、学科专业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设计艺术学科于九十年代伴随着美术学院的母体孕育和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不断深化建设,探索学科新的优势和特色,在2006年获批美术学二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权,实现了研究生教育的跨越性发展,同时设计方向在美术学一级学科下招收研究生,并于2017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收设计学学术型研究生,是海南省唯一的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点。基本形成了数量适宜、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设计艺术专业体系,艺术设计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艺术硕士现有专任教师45人,教授9人,副教授25人,博士7人(含博士在读),硕士生导师12人。美术学科近5年在CSSCI、CSCD来源期刊25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1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教材6部,作品集17部。2012年以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财政部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15项。同时还聘有一批有丰富艺术创作经验的著名设计师等专家担任实践教学指导,具有很强的艺术基础教育教学和艺术创作实践研究能力。

二、研究方向介绍

       我院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学科下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共三个专业方向。

1.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本研究方向主要培养从事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研究的应用型人才。立足于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注重艺术及创造性思维和能力的培养。侧重点为品牌传播与设计、企业形象战略研究,平面设计的视觉艺术研究、设计艺术中的视觉符号研究等。其特色是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艺术与技术训练有机结合,国际先进设计经验与民族传统文化融合,注重教学、科研与市场实践相结合和设计文化价值的提升。

2.环境设计方向

       本研究方向主要培养从事设计艺术研究的应用型人才。立足于环境设计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注重艺术理论学习及创造性思维和能力的培养。侧重点为环境设计与适应社会需求的关系,坚持艺术设计内容、形式、规格、环节、流程必须与社会实际和行业标准接轨的理念。其特色是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艺术与技术训练有机结合,国际先进设计经验与民族传统文化融合,实现环境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设计文化价值的提升,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设计人才。

3.服装设计方向

       本研究方向主要培养从事服装设计艺术研究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立足于服装设计理论和艺术实践探索,注重学生的专业素质及创造性思维和扎实的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具体的教学中更侧重于服装艺术理论与实际动手能力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努力培养出具有独立设计意识和设计能力的服装设计专业人才。该专业要求研究生的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艺术实践和艺术创作,根据所学理论知识、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本人在专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

三、培养目标

       1.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正确的人生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掌握设计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技能知识,具备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周密的科学作风以及能从事专业创作、应用性创作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3. 能够胜任设计院所创作研究及相关部门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设计实践、管理、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并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4.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

       5.就业方向:大中专院校、各类设计院所、企事业机构、专业设计企业等相关单位的专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