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 专业介绍

一、学科专业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坐落在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市。学校的前身是创办于1949年秋的国立海南师范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作为海南省艺术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2009年被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基于黎锦文化传承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实验区,为发掘、保护和弘扬古老的黎锦艺术,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美术学学科始建于1994年,设计艺术学科于九十年代伴随着美术学院的母体孕育和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不断深化建设,探索学科新的优势和特色,在2006年获批美术学二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权,实现了研究生教育的跨越性发展,同时设计方向在美术学一级学科下招收研究生,并于2017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收设计学学术型研究生,是海南省唯一的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点。基本形成了数量适宜、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设计艺术专业体系,艺术设计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本学科拥有一支水平高、能力强、业绩优异的教学团队。各方向紧密结合海南省产业发展,形成了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在服务海南省的设计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近年来,学科教师在科研和教学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委托的多项设计项目,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海南省社科、文化厅、教育厅等多项科研课题,获得了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表彰和奖励。经过长期实践积累,该学科形成了优良的学术传统与平实求真的学风,注重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追踪设计学科的国际前沿动态,注重跨学科和跨文化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建构起“交叉、融合”为鲜明特色的设计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人才和技术与学术骨干,为国家、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研究方向介绍

       本学科有:视觉传达与设计文化研究、地域民族建筑保护与文化生态环境研究、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视觉传达与设计文化研究

       本方向着重于视觉语言的前瞻性与视觉题材的文化性研究,强调理论与实践、艺术与技术的综合研究。教学上全面的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范围,并以海南地域文化题材、样式的设计研究为特色,致力于反映海南地域特色文化的设计的创新思维、基础理论的研究。注重海南地域非遗资源与视觉设计相结合,强调设计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地域文化资源在设计与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价值。

2.地域民族建筑保护与文化生态环境研究

       地域民族建筑保护与文化生态环境研究专业具有高度结合地域环境特色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鲜明特色。建设目标主要以在发掘特有少数民族的民居建筑和文化生态环境建设为主。开设如黎族传统文化特性研究、海南地域建筑特性研究、民族民居建筑研究、黎族特色建筑保护研究、地域生态文化环境设计创新研究等均是特色鲜明的地域环境特色课程。同时结合服务地方区域建设,从宏观环境设计实践中将课程理论知识进行实际项目设计案例教学运用。

3.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

       本研究方向综合科学、艺术、人文、工艺、教育等多重视角,进行设计学学科领域的历史与理论研究。同时,注重对地域特色设计文化的研究,并注重理论研究对当代设计创新的实践指导性。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设计史、设计理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传统手工艺、民俗文化研究、民族民间美术与设计、民族服饰、海南民居、海南南洋文化与设计、本土元素创意设计、文化创意产品研究等。

三、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设计理论、具有较强设计研究和设计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设计学研究与创新人才。具体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诚实守信,品德良好。

       2.系统掌握设计学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动向;掌握设计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具有较强的研究与应用能力,能独立开展学术研究或设计实践;具有一定的整合多学科知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3.掌握运用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检索查阅外文资料和用外文撰写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