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美术) 专业介绍

一、学科专业介绍

        本专业学位硕士点以美术教师职业为培养目的,是具有明确的实践性、职业专门性的硕士学位点,主要培养顺应基础教育阶段美术教育的发展要求,从事基础教育阶段美术教育的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本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依托的美术学学科始建于1994年,是海南省的特色重点学科,2006年美术学二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权;2012年美术学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3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美术)分向研究生。本学科方向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合理的学科队伍,并聘有一批有丰富基础教育教学经验的中学高级教师担任实践教学指导,具有很强的美术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二、研究方向介绍

招生方向:学科教学(美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培养美术学科教学、美术教育研究的专业应用型人才,立足于基础美术教育探究,包括美术教学应用研究、美术教育理论研究、基础美术教育改革研究、中外美术教育比较研究、美术教育研究方法研究,美术文化论、美术技法与材料教学研究、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研究、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等。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较高的美术教育教学水平及美术教学研究能力的骨干教师、管理、科研人才。具备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周密的科学作风以及能从事本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学科教学、科研及艺术创作等能力的高级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较高的书法教育教学水平研究能力的骨干教师、管理、科研人才。

       就业方向:中等学校、中小学骨干美术教师,美术教育研究、高校、中等学校、管理人员;教育管理部门、教育研究部门公务员等科研单位的专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