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 书法学 绘画 视觉传达设计 环境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

美术学(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美术学及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和较高艺术综合素质,能够从事美术教学、美术创作、理论研究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办学实力:本专业是我院建成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省重点培育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已形成以教授、副教授为教学主要力量的教师梯队。通过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建立起完整的学、研、产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有国画临摹室、版画工作室等多个实验室,并和省内多家重点中学建立实践基地,形成了教学科研和培养方式颇具特色的美术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教师在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喜人成果,出版多部专著、作品集和教材。教师作品获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近百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非核心期刊论文共百余篇,学生作品获奖国家级、部级、省级奖项一百多项。

    专业优势:本专业已形成了本科、硕士两个办学层次的培养体系,特别是2013年教育硕士的招生,增加了本专业培养的优秀教育类学生数量。除现有的专业教师外,聘请多名全国知名艺术家担任本专业客座教授,和海南省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进行教学和教学技能的辅导。

    专业特色:致力于开发服务海南省本土资源,始终秉承“服务海南美术教育,创意服务海南地域文化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的主线,对接海南及少数民族地区美术教育人才的需求,培养传承地域文化,文化创意、社会服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弘扬发展地域文化特色。

    就业方向:适合在中小学从事美术教育及教学管理工作,在各种设计、广告、装潢公司从事设计工作或到报社、杂志社从事美术编辑工作,以及在各行政部门、公务员系统担任与美术有关的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美术学

“亚洲美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挂牌仪式

美术学

 

近年来学生获奖部分照片

美术学

蒲公英行动“双五百”美术教育顶岗支教成果联展

 

书法学(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艺文兼修,技道并进”,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技法功底、坚实理论基础及深厚传统人文情怀和开拓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书法专业人才,毕业后能胜任书法教学、创作、研究、管理或相关工作。

    办学实力:本专业(方向)创办于2002年,是国内高校办学较早的书法专业之一;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为书法学专业。现有来自国内优秀高校的本专业专职教师4名,外聘专业教师4名,兼职教授、客座教授5名;教师队伍有很高的教学、创作、科研能力,多位教师获得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科研成果奖、海南省南海文艺奖、精神文明产品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和德艺双馨艺术家等荣誉称号。在校学生有50多人次在中书协主办的展览中入展,其中14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

    专业优势:本专业办学时间长,在不断优化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改善办学条件、创新办学机制、锐意教学改革、强化教风学风、注重实践教学等环节中,形成了自身办学特色、优势和传统。教学中推行方向性导师制、优秀课业评展、培优工程等措施,促进优秀人才快速成长。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毕业生能力和水平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就业方向:适合在中小学及各类艺术培训机构从事书法教育及教学管理工作,或在各级文博单位、文化艺术类企业、书画院等实体从事书法创作、研究、鉴藏、编辑、管理等工作,以及在各行政部门、公务员系统担任与书法或美术有关的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书法学书法学

书法学书法学

书法学书法学

书法学书法学

绘画(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绘画艺术技能,掌握造型艺术普遍规律和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美学理论基础,了解中外美术发展及艺术前沿动态,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能够从事美术创作和艺术研究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绘画专业的培养目标分为:油画、国画和水彩专业绘画人才。

    办学实力:本专业是海南省高等院校美术学院中专业方向齐全、设施完善、实力雄厚的综合性、研究型绘画专业之一,开设了油画、国画、水彩三个专业方向。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拥有多个专业实验室,包括专业天光教室、研究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室、中国画临摹实验室)、专家工作室,同时还拥多个校内外写生实践基地。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为主体的教学团队。同时聘请多名全国知名艺术家担任本专业客座教授。教师在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师作品获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近百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共百余篇,出版多部专著、作品集和教材,指导学生作品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项百余项。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重点发展的美术类的学科专业,同时也是海南省唯一一个美术学一级学科的重要二级支撑学科。而且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两个办学层次的培养体系。

    就业方向:适合在大专业院校、美术馆、艺术馆、画院等部门工作,在公共事业单位从事与美术有关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绘画

中央美院张元教授为绘画系学生授课     中央美院闻立鹏教授先生在我院讲学

绘画

绘画

绘画

 

视觉传达设计(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视觉传达专业设计、品牌策划与广告设计、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意开发、设计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办学实力:本专业是美术学院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具有海南省一流的软硬件教学条件。拥有专业的视觉传达、MAC多媒体、数码摄影、丝网印刷、木工手作坊等多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已经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为教学主要力量的教学团队,教学和科研成果丰富。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省、厅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专业著作、教材十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专业教师具有一线设计实践经验,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海南航空品牌形象、博鳌亚洲论坛、国家南海博物馆视觉形象等大型设计项目;获得包含“海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奖励近百项;学生的创作成果获得十余项国家级的奖励;教学交流活动频繁,现已同国内外多所专业美术院校建立起师生互动机制。

视觉传达设计

海南航空标志及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由本专业张梦教授设计

    专业优势:本专业系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是经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和海南师范大学“校优势学科“的重要建设单位。本专业立足海南地域文化的挖掘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结构,将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承以及市场开发结合起来,针对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实行“订单式”的人材输出。本专业人材培养层次多样,除本科生教学外,还承担设计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系我院设计专业中最早招收学术型研究生的专业方向;专业应用面广,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历年的就业率在我校均名列前茅。

视觉传达设计

博鳌亚洲论坛标志及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由本专业张梦教授设计

    就业方向:适合在各级各类策划、设计、新媒体等企业和文化事业单位从事品牌设计、广告策划、文创设计、交互设计、美术编辑、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视觉传达设计

数码摄影工作室

环境设计(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设计人员和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办学实力:本专业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门类开设最早的专业之一。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主要以教授、副教授为教学主要力量,其中有海南师范大学“教学十佳”教师,教学和科研成果丰富。在国内教学赛事中荣获“海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且多门课程获优秀课程奖,教师科研获得省级以上科研课题立项多项,2015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为海南唯一设计学领域国家级社科基金课题,2016年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立项;出版了多部规划教材、专著,在CSSCI核心期刊等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数十余篇。拥有专业的环艺工作室、PC多媒体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等多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室,为模型制作、家具设计、综合设计等课程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与海南各大主要设计公司签订实习合作协议,为实习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就业平台;学生的创作成果获得十余项国家级的奖励;教学交流活动频繁,现已同国内外多所专业美术院校建立起师生互动机制。

环境设计

省教育厅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比赛环艺系获一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环境设计

泰国坦亚布理理工大学与环艺系课程交流

环境设计

泰国坦亚布理理工大学与环艺系课程交流

     专业优势:为艺术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教学模式上实行“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从设计实践中发掘市场真实需求,并随时依据市场与人才需求变化调整课程结构,并通过科研项目深化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水平,着力提升本专业的综合竞争力。生源素质优秀,就业率较高,具有本专业领域的学术型硕士和艺术硕士招生教学资格。

    环境设计专业具有高度结合海南地域环境特色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鲜明特色。牢牢将建设目标锁定在发掘海南特有少数民族黎族的民居装饰特色元素,将地域民族建筑特色融入课程建设例如海南地域性环境设计、黎族建筑装饰风格应用课程,均为特色鲜明的地域环境特色课程。同时结合服务地方区域建设,通过实践考察课程实地调研黎族特色村镇,并积极带领学生、辅导学生参加社会设计实践,为校内景观环境、校内建筑室内外设计,校外为海南各地建筑室内外及景观设计服务,从实践中将课程理论知识进行实际运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与好评。

环境设计

环艺系学生黎族村落专业考察

    就业方向:适合在各大城市的室内居住环境设计、商业空间设计等室内外设计领域公司工作,或各类设计院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研究、设计教育以及设计管理的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的硕士学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艺术修养和扎实的服装学科基础理论、创新和实践能力,能在企业从事服装设计开发、服饰设计、服装市场营销以及能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与服装设计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办学实力:本专业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办学条件,在海南同类专业院校中具有较强的优势。本专业教师毕业于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知名院校,形成了以博士副教授为教学核心的师资队伍。近年来论文发表在国内外学术核心杂志上,主编国家教育部专业教材,专著出版、专利二十余项;承担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及省级教改项目多项;在国内及国际设计赛事中获得金奖及最佳创意奖;参与奥运会颁奖礼仪服饰、海南省博物馆黎锦文创产品等设计项目。本专业拥有设施设备全面的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版型实验室和黎锦编织实验室等,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积极构建教学与实践结合、校企结合的产、学、研培养模式。

    专业优势:具有本专业领域的硕士学位招生资格,系海南省唯一从事黎锦服装服饰研究的服装设计专业。这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具备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获得了“海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实现了教学成果的产品转化,提高了学生的创业和就业能力,近年来学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就职于美国GAP、谜底、影儿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注重国际教学及设计交流,师生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大赛中摘金夺银,包括教育部举办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 “应大杯”中国时尚皮装设计大赛和“大连杯”时装画等赛事。

    就业方向:适合在各类服装品牌公司、服装服饰设计公司和工作室、服装院校、服装媒体等单位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服装与产品设计

胡星禹同学作品在纽约时装周展演并被美国各媒体报道

 

服装与产品设计

许晓柔获2014大连杯时装画大赛金奖

 

服装与产品设计服装与产品设计

左: 杨凯毕业设计(优秀毕业作品)   右:(优秀毕业作品)

 

服装与产品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