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与文身所蕴含的艺术魅力”主题讲座在我院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 作者:

 

我院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黎锦)传承基地——“黎锦与文身所蕴含的艺术魅力”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海南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夯实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南海地区热带民居建筑营造技艺设计人才培养》与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黎锦)传承基地建设的理论基础,于2022年11月30日上午10:00在美术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黎族文化”专题课程。本次课程特邀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南省袍隆扣研究会副会长王建成处长主讲,国家艺术基金部分学员、学院辅导员杨萌萌老师、研一、研二在校研究生参加本次授课活动。

       王建成师从著名民族学家吴泽霖先生、彭英明教授,1987年以后一直从事海南民族研究,主编或主持编写的著作有《中国黎族》、《黎族传统文化》、《海南民族风情》、《海南省非物质文化论坛文集》、《五指山五十年》、《海南民族文物研究》、《黎族藏书》(五卷)、《首届黎族文化论坛文集》、《第二届黎族文化论坛文集》、《第三届黎族文化论坛文集》、《海南省袍隆扣论坛文集》、《海南苗族》、《海南岛苗族》、《海南苗族传统文化》画册等二十余种。在《思想战线》、《海南大学学报》、《中南民族大学学报》、《光明日报》、《海南日报》、《今日海南》等多种报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策划“黎学论丛”、“黎学文库”等多种学术丛书。

    本次讲座以“黎锦与文身所蕴含的艺术魅力”为主题,围绕黎族历史文化概述、黎锦技艺和服饰、黎族文身、黎锦与文身的艺术魅力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王建成处长指明了思考方向,即为什么要对黎锦和文身这两个题目进行论述。详细介绍了黎族历史文化概述,五大方言的人口分布等。在会议中,王处长也强调“把握好当前黎族文化的艺术魅力,把握好黎族文化大致的四大类型”,这对于研究生同学们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刻引导。

    接着,王建成处长分享了个人的实践经历,并从两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是黎锦技艺与服饰,纺、染、织、绣等内容,第二是黎族文身,从神话原因深入探索,祖先崇拜等起因研究,王建成处长通过五大方言的文身图片案例引导同学深入思考黎族文化魅力。

   最后,王建成处长强调,“保护”为黎族文化发展、守正创新的第一要义。提出了当前黎锦与文身文化的发展问题所在,例如四大工业发展不协调,大量电脑生产的黎锦图案的没有固有的文化内涵等。

    在此次讲座中,“黎族与文身所蕴含的艺术魅力”这一主题引发了大家广泛思考讨论,王建成处长的讲解,不仅展示了黎族文化的服饰技艺与文身文化,也让学员和研究生们明确了黎族文化的历史和发展方向,提升了知识内涵,受益匪浅。

 “黎锦与文身所蕴含的艺术魅力”主题讲座在我院顺利开展

“黎锦与文身所蕴含的艺术魅力”主题讲座在我院顺利开展

“黎锦与文身所蕴含的艺术魅力”主题讲座在我院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