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作者: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期间的相关安全稳定和学生管理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海师办函〔2021〕17号《关于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和海师学函〔2021〕10号《关于五一放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我院开展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区域的排查工作。

一、成立领导工作小组  

       我院非常重视有关教学场所、学生宿舍的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张梦,院长张引,以及学院行政办、教务办和学工办的老师,均为领导小组的成员。我院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提出要求,明确各种工作目标,强化安全防范教育意识,由行政办、学工办具体落实,其他各部门、各年级、各班主任、各班级班委以及团委学生会积极配合。全院师生齐抓共管,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和谐育人环境。学院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全体师生的节假日期间安全意识,形成良好习惯。

  • 开展安全隐患检查相关工作

       2021年4月29-30日,我院分别在教学楼、学生宿舍开展相关排查工作。

       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在放假前通过召开班会、QQ群、微信群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校规校纪教育和安全法纪教育,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警示学生不涉险,提醒学生注意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盗、防骗、防食物中毒,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切实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树立安全工作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我院行政办、教务办、实验室管理员老师开展对教学场所、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先后检查了教学楼公共区域、教室、实验室等区域,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灭火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电气线路及用电设施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了记录,责令各单位负责人及时整改落实,坚决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再三叮嘱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自检,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我院副处级辅导员陈志彬老师组织召开学工办辅导员学工会议,特别强调对全体学生进行五一安全教育,守好五一节每一班岗。辅导员按照学生处和学院领导的安排,走进宿舍排查学生安全用电、合理用水、打扫卫生情况,从规范插排安全使用到禁用大功率电器;走进课堂查看学生上课与请假情况,从严格要求课堂纪律到禁止迟到早退;走进学生群体,查看学生存在的心理、生理问题,从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到消除学生心理焦虑压抑;走进会议室,给全体同学开展假期安全教育、离校学生登记及返校安排,确保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三、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形成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通过这次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当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隐患要向学校有关报告,尽快解决。要求值班老师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信息,及时汇报并妥善处理异常情况,保持通讯联络24小时畅通,使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五一”假期。

美术学院开展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美术学院开展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美术学院开展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美术学院开展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美术学院开展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美术学院副处级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美术学院开展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美术学院开展教室安全检查

美术学院开展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美术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