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 作者:张腾

 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黎锦之美:黎族艺术人文精神的凝聚》

   2021年3月31日,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于光明日报第712期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发表文章——《黎锦之美:黎族艺术人文精神的凝聚》。光明日报是中共中央主办,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思想文化大报,是中共中央直属的全国性、综合性日报、权威期刊。作为党和国家联系广大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光明日报始终得到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张引教授在文章中也提到“海南的黎族织锦历史悠久,其‘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于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锦是黎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是黎族人民艺术人文精神的凝聚,也是世人开启黎族传统文化宝库的一把钥匙。”海南国际自贸港建设发展担负着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而黎锦作为极具海南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佳作,吐露着绚烂文化与技艺的芬芳。”有力地宣传了海南传统黎锦手工艺,对推动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我院正在积极推动教育部优秀传统文化(黎锦)传承基地、海南省国际设计岛创新设计研究基地及海南国际设计岛城市环境设计智库(联盟)的建设。学院的这三个基地致力于传承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海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效的对接了海南省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关于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的重大举措,为传承与演绎经典黎锦纹样,引领传承黎锦传统文化的人才发展,尤其在理论、学术层面为国际设计岛建设保驾护航。

   美术学院的三个基地汇聚海南省内外设计领域顶尖人才与优秀专家,充分发挥了海南师大美术学院在设计领域积累的学科优势与专业力量。以传播“黎锦文化理念”为先导,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理论科研成果,已然成为了推动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的重要平台,为海南国际设计岛提供了思想智库与学术支撑。

美术学院院长张引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