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术讲座公告——《故宫可移动文物修护与非物质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来源: 作者:

主讲题目:《故宫可移动文物修护与非物质文化传承》

主讲人:王天凤

时间:2020年11月11日(周三)19:30

地点:美术楼101教室

主办学院: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王天凤,2015年1月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艺术系民族民间工艺方向,获硕士学位,同年8月入职于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古书画复制科。2016年与本组老师共同完成甘珠尔经复制工作,承接了甘珠尔经数字技术复制类工作,此次任务呈现了技术复制与人工临摹契合的良好方式,2017年完成了特朗普访华国礼制作任务。2017年与同事共同完成科技部新址展板制作,对故宫文物修复有了深入的了解。主要研究成果:《清代进药底簿》稿钞本古籍复制技术解析;博物馆古书画复制技术的演进——以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荣宝斋为例;刍议古书画复制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丁观鹏《不二图像轴》的复制与研究;清乾隆年泥金写本《甘珠尔》经的复制与研究。

内容简介:首先从宏观来解析各品类文物的修复流程所需的步骤,从文物修复的检测分析至文物修复方案再至文物修复流程,使得学生能够对文物修复工作有初步的认知。

其次,讲座从微观在深入剖析关于非物质文化“古书画复制技艺”的详细制作流程,讲座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了解建国至今,古书画复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传承了什么?发展了哪些新的技术手段。

最后,讲座的宗旨是围绕故宫文物修复与中华文化,对该主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后,学生可对讲座内容提出问题,探讨并答疑。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美术学院

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