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顺教授甲骨文书艺讲座在美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来源: 作者:

 

2019年6月4日,张大顺教授甲骨文书艺讲座在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讲座题目为《甲骨文原始艺术特性与现代艺术表现》,学院张引副院长为张大顺教授颁发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证书。讲座共分上午、下午两场,美术学院相关专业师生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甲骨文是我国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在中国文化史与书法史上有重要的意义,19世纪末甲骨文的发现曾震惊世界。张大顺教授的讲座以其长年对甲骨文的精深研究与创作实践为基础,全面、系统深入地对甲骨文与甲骨文书艺有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和阐释。一方面,他对甲骨文生成的历史文化背景做了分析,将其置身于原始文化的场域,并结合其他文化类型加以阐释,认为甲骨文包含着原始文化的精神,这种精神及甲骨文“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生成方式赋予了甲骨文以一种特别的文化意味与生命意味。他对甲骨文字释义及其构型方式的解读,强调甲骨文是一个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意象”系统,这种意象性也使其具有特殊的意蕴并与现代艺术的某些方面相吻合。他还对甲骨文的发现,甲骨学的发展以及甲骨书艺的实践史做了介绍。通过介绍,展示了甲骨学及甲骨书艺所存在的巨大的研究与实践的空间。张教授还通过个人创作作品生动地诠释了甲骨文书艺创作中所彰显出的艺术美感与现代表现性。

讲座之后,张大顺教授认真解答了美术学院师生的提问。整场讲座极富启发性,美院师生通过讲座不仅了解了甲骨文的基本知识,也拓展了美术研究的思路。

   张大顺教授简介: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席日本分會主席、中国甲骨文艺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甲骨文书法篆刻高级研究班导师、西安书学院教授、陕西教育学院艺术系客座教授、安阳学院特聘教授、安阳学院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席、甲骨习刻图谜破解者、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会副主席、日中書画印研究会会長、日本甲骨文书道研究会会长。

 

张大顺教授甲骨文书艺讲座在美术学院举行

 

张大顺教授甲骨文书艺讲座在美术学院举行

 

张大顺教授甲骨文书艺讲座在美术学院举行

 

张大顺教授甲骨文书艺讲座在美术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