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曦林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来源: 作者:

  2014年12月26日15:00,我院邀请了著名画家、美术史论家刘曦林教授在艺术楼一楼音乐厅做了《文心妙想》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由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美术家协会等单位主办,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美术学院全体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修养、内美、技巧”主要内容展开,由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王家儒主持,首先由王家儒教授对刘曦林教授的主要经历及艺术成就做了简要介绍。

  刘曦林教授的讲座从一个“高”字谈起:大家都在艺术的高原上,没有高峰。学习要学会高瞻远瞩,立足高峰来建立台阶。随后是“文”字,“画者,文之极也”大师的塑造离不开文化修养。“心”字,艺术从于心,市场从于利,这是出发点的区别。而艺术是用心用请来表达的。“人”字,主张把物当人来画,把人当人来画。万物皆备于我,人是万物之本。“内”字强调了内美对于艺术的重要性,以及内美与外美之间的关系。最后是“思”字,绘画需要巧妙构思来烘托主题,增加画面的趣味性。

  刘曦林教授用两个小时,把抽象的美学语言用简单有趣的故事来阐释,让我院师生产生了对艺术追求的敬畏之感。

  王家儒教授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表示,刘曦林教授的演讲包含了艺术的规律,强调实践对于艺术的重要性。揭示了艺术表象背后的情感支撑与理论支撑,发人深省。希望同学们能借之东风,多读书,感受艺术的深度。

 

刘曦林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座

 

 

 

刘曦林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座

 

刘曦林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