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周年校庆期间学术报告之三——彭锋教授《美学与艺术的当代博弈》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来源: 作者:

    2014年11月14日15:00,我院邀请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系主任彭锋教授在艺术楼一楼音乐厅做了《美学与艺术的当代博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由海南省文体厅、海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等单位主办,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中国海南文化艺术高峰讲坛——智汇天涯”系列活动之一。美术学院全体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美学与艺术的当代博弈”主要内容展开,由美术学院张梦院长主持。首先由张梦院长对彭锋教授的主要业绩和教学经历,以及当前承担学术项目做了简要介绍。

    彭锋教授的讲座从过去三十年间美学与艺术的发展谈起:先是在20世纪80年代,艺术冲击美学的呼声很高,90年代出现“美的回归”,随后就出现“美的回归”与“美的滥用”的状态。进入21世纪后,美学与艺术都有走向“在场”的趋势,艺术的变化已经获得足够关注,美学的发展却很少人注意。美学为迎接艺术的挑战,不断推进新的美学理论,这样又给艺术展示了新的前景。当前,美学与艺术不再像理论与实践那样单纯,而是一种紧张复杂的博弈。在艺术与美学的竞争中,艺术得到了发展,我们对艺术的认识也获得了深化。

  彭锋教授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把艰深的艺术理论以通俗易懂话语,形象地描述了《美学与艺术的当代博弈》,让我院的师生享受到高水平艺术理论带来的快乐,受到了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梦院长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表示,彭锋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美学与艺术的当代博弈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对美学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加以反思,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创作中自觉学习美学与艺术的文化,在学习中创作更多佳绩。   

彭锋教授《美学与艺术的当代博弈》——美术学院2014年65周年校庆期间学术报告之三

 

彭锋教授《美学与艺术的当代博弈》——美术学院2014年65周年校庆期间学术报告之三

 

彭锋教授《美学与艺术的当代博弈》——美术学院2014年65周年校庆期间学术报告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