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生琦教授关于《漫谈中国人的造型意识——从汉唐绘画谈起》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来源: 作者:

    2014年10月26日晚,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生琦教授在艺术楼二楼多媒体2做了《漫谈中国人的造型意识——从汉唐绘画谈起》的专题讲座。美术学院全体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生琦教授首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概述,进而从高考体制下的素描教学入手,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对同学们人物绘画中现存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同时将自己对于绘画中人物造型的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李生琦教授以西方古典油画中的人物绘画为切入点,通过画作的演绎,展现了从古典文艺复兴到现代,人物造型从平面到立体再到平面的这一螺旋上升式的演化历程。借大师之画作,阐人物之精要,语到妙处,引人深思。之后,其不忘与中国历代绘画加以论述,谈汉唐之风,论明清气象,深感国人绘画亦有自身之妙。在论及中国人物绘画时,重点讲述了宗教于其中的重要影响。通过演示佛教人物雕塑、壁画,唐代名家人物长卷,带着同学体味了中国古代人物造型的精妙。在提及中国山水绘画时,李生琦教授以宋代山水为例,阐述古人造型的意味。在授课期间,时刻与西方绘画进行比较,提出的问题,亦发人深省。纵览古今,回归当下,李生琦教授在“当前中国绘画创作中的成就与问题”一节中深感当下艺坛的成就与危机并存,语重心长的告诫同学们在绘画学习中,要正本清源,以多元、开放的视野进行创作,抒发自我、奉献社会。

   在本次讲座中,李生琦教授生动、活跃地,为学生们讲授、推荐了包括平山郁夫在内的诸多东西方学者的著作与观点,让学生们耳目一新,皆有所获。

李生琦教授关于《漫谈中国人的造型意识——从唐宋绘画谈起》的讲座

 

李生琦教授关于《漫谈中国人的造型意识——从唐宋绘画谈起》的讲座

 

李生琦教授关于《漫谈中国人的造型意识——从唐宋绘画谈起》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