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生琦、梁峰二位老师油画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来源: 作者:

        我院李生琦教授的油画作品《玉包港叙事》和梁峰老师的油画作品《祥和的日子》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览”,2014年9月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次展览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11届,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对全国美术界每五年的发展阶段成果的全面检阅与展示。此次进入油画复评的作品来自全国32个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部队,均是从几万件油画作品中精心挑选的精品力作,作品涵盖了各种题材、风格及地域特色,总体上代表着中国当代油画的艺术水准与学术方向。

        李生琦教授此次入选的油画作品《玉包港叙事》,以海南桥头镇玉包港的渔民生活为题材,运用朴实、贴切的现实主义绘画语言,表现了海南岛普通渔妇的辛勤劳作。作品通过对特定环境中特定人物形象的精心刻画,充分表达了一位劳作的普通妇女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坚守和担当,使得一个普通的劳动妇女具有了全新的庄严的史诗般的高度,达到了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梁峰老师的油画作品《祥和的日子》,取材于作者在抱罗小镇邻居的老字号理发店。面对一张早年用傻瓜机抓拍的模糊照片,一种莫名的情感,驱使作者有了创作的冲动!于是便开始了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艺术构思,希望这幅作品,能从普通人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状态,上升到技艺与思想相融合的艺术高度。通过两位老人慈祥的神态和平静的心境,展现了人们对盛世祥和日子的知足与珍惜。在绘画技法上,作者仍延用他最擅长的新古典主义表现手法,采用间接画法,层层罩染叠擦,厚薄相间,反复刻画,削弱色彩,强化黑白灰的对比,从而增强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与艺术感染力。

 

李生琦、梁峰二位老师油画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李生琦教授油画作品《玉包港叙事》 尺寸:160cm*132cm 创作时间:2014年7月

 

 

 

李生琦、梁峰二位老师油画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梁峰老师油画作品《祥和的日子》 尺寸:186cm*150cm 创作时间:201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