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水彩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陶世虎先生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

    2014年7月1号上午,前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常务副主任陶世虎先生莅临我校美术学院,并在艺术楼一楼音乐厅进行了题为《西方水彩画鉴赏》的讲座。美术学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陶世虎先生主要介绍1750-1880年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水彩画。第二部分介绍了美国、西班牙、瑞典等其他的西方富有代表性的水彩画。陶世虎先生对不同时期、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水彩画作品,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陶先生首先从19世纪上半叶英国学院派画家的代表威廉·透纳透纳的水彩画讲起,他认为透纳在艺术史上的特殊贡献是在于其把风景画与历史画、肖像画摆到了同等的地位。透纳晚年尤其自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起即致力于绘画形式与色彩的探索,从他后期那些大胆的习作中可以找到印象主义和现代抽象绘画的发端。

    接着,陶先生依次介绍了托马斯·格尔丁、康斯太勃尔、柯特曼、亨利·亨特、波宁顿、刘易斯、威廉·詹姆斯、威廉·亨特等诸位维多利亚时期的水彩画家。在深入浅出的介绍这些画作的同时,陶先生还结合自己的创作体验谈了他对绘画风格的看法,他认为个性美是艺术的生命。陶先生的创作起步于国画,成熟于油画,不惑之年才专攻水彩。在创作中他首先极力保持水彩画本体语言亮丽、透畅的纯真性,同时又最大限度地融入油画结实丰厚的造型优势,与中国画的神韵与笔法,三者和谐交融。

    第二部分陶世虎先生介绍了美国的怀斯、西班牙的福尔图尼、瑞典的佐恩等他自己较为欣赏的西方水彩画家。陶先生结合这些画家的具体作品进行分析,讲解生动详实。

    陶世虎先生的讲座从美术史的角度来讲述西方水彩画的鉴赏,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张梦院长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表示,陶世虎先生的讲座使我们对学习水彩画的方法与鉴赏手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希望各位同学能吸收精华,运用到以后的学习创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