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博导张夫也教授来我院讲学—艺术与设计生态之思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来源: 作者:

    2014年4月25日上午9:30,由海南省文体厅、海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等单位主办,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中国海南文化艺术高峰讲坛——智汇天涯”系列活动之张夫也教授的《艺术与设计生态之思》讲座在我校图书馆10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学部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夫也教授主讲,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领导及广大师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此次讲座围绕“艺术·设计的生态性及最高境界、最终目的”展开,由美术学院张梦院长主持。首先由张梦院长对张夫也教授的社会地位和主要教学经历及张教授目前主要担任的工作和学术活动做了详细介绍,讲座在张梦院长饱满热情的讲话中拉开序幕。

    报告会的主题部分由张夫也教授以轻松、质朴的语言对艺术与设计的生态观、当代审美价值偏向及对传统的认识和如何再设计展开了热情洋溢的讲解。一、“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前提, 以生态观念为价值取向而形成的艺术与设计理念为目的,”提出一种平衡、合理、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艺术与设计生态观;二、在艺术与设计的再设计中,以现代设计的种种乱象为反例,强调其设计灵魂在于合理性,树立以生灵为本的艺术设计理念;三、在对待传统的认知中,注重其和谐、善意的特质,运用典型的案例加以分析,使之更具说服力;四、用简洁的语言对现代艺术与设计的生态观及对未来的展望进行分析得出艺术与设计生态之思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的即:“让所有的生灵生存得更合情·合理·和谐·美满 给所有的生灵带去真诚·友善·利好”。张夫也教授就《艺术与设计生态之思》做的精彩演讲,得到了在场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梦院长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表示,张夫也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艺术与设计的生态性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也对现代设计的乱象加以反思,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创作中自觉学习传统文化,用平衡、合理的生态观创作更多佳绩。

清华大学博导张夫也教授来我院讲学—艺术与设计生态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