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中国画家姚舜熙先生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来源: 作者:

我国著名中国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硕士生导师姚舜熙先生来我校讲学

学习方法与研究手段

    2013年9月27日下午3点,由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学习方法与研究手段》讲座在我校艺术楼一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我国著名中国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姚舜熙先生以及美术学院广大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此次讲座围绕“美术学本科、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方法与研究手段”展开。
    讲座首先由周建宏副院长对姚舜熙先生做简单的介绍。讲座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是姚舜熙教授以“学习方法与研究手段”为主题进行了严谨不失生动的讲解。第二部分则以他20年的创作作品为基础,对不同时期、不同探索、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了深刻解读。
    姚舜熙先生的“学习方法与研究手段”主要有三点。一、教学大纲与自学平台,这部分,他强调了教学大纲在学习阶段的重要性,要深入理解教学大纲的任务及要求,并能合理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建立自己的书目库。在注重专业提高的同时,尽可能多的阅读名著和科学文献,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力争做到业精面宽。自学平台则要在基础课程的铺垫上,注重思考,凸显个性,强调“自我”与环境的融合。二、艺术生活与自然生活,本部分姚舜熙先生用生动的语言对艺术生活及自然生活展开了热情洋溢的讲解。艺术生活主要是指对现有资料的分析理解,而自然生活则是对自然资源的整合结合前贤成果的理解与表现,指出要重视自然物象背后的深层文化内涵。三、创作表现与比较研究,创作表现要多欣赏历代名家作品,结合时代地域特征,创作文化自觉的经典图像。比较研究在学习生涯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它是源自文学研究的一种研究方法,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较,皆能体现它的优势,重点在于活学活用。
    第二部分姚舜熙先生结合自己20年来的创作作品进行个案分析,标新立异、生动详实。指出在写生时要善于“移花接木、见异思迁”,在创作中要发挥想象,大胆尝试,探索物象的自然人文韵味,创作出感动悦人的优秀作品。
    姚舜熙先生的讲座发人深省,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周建宏副院长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表示,姚舜熙老师的讲座使我们对学习方法与研究手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希望各位同学能吸收精华,运用到以后的学习创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