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家赵紫峰老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来源: 作者:

    2013年11月8号,人民美术出版社教材编著专家、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特级教师赵紫峰教师莅临我校美术学院,并在实验楼一楼报告厅进行了《教师职业理想的养成与职业倦怠的调试》讲座。美术学院师生和国培教师们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赵老师介绍了他的从教经历,并和我们分享了他笃信的名言,那就是他父亲告诉他的“一生只做好一件事”、“教好书,画好画”,这些名言言简意赅地表达了他对美术老师的理解。另外,赵老师指出,教师是值得羡慕得职业,美术老师是最值得羡慕的,因为美术老师没有升学压力,还可以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感受画画的快乐。
    整个讲座主要围绕美术教育的四个方面来展开,那就是课标、教材、学生和教师。
    赵老师认为以前的美术课程标准对学生的要求太高了,那是培养画家培养艺术家的课程,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接受度不高。新课程改革就是要摒弃这种课程目标,美术教育的本质就是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美,怎样鉴赏美,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新美术教材改革的目标是:美术课应该是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接受的,培养学生自信,提高每一个公民审美能力的课程,而不是用培养艺术家的标准去要求每一个学生。
    赵老师围绕如何与同学相处给出了很多金玉良言,总结起来就是“用心关爱学生”。教师最重要的两个功能就是引导学生和尊重学生。美术教师不仅是知识与美的传播者,更背负着关爱学生的责任。赵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案例:学生把蛇带到教室,他不仅没有责备学生,而且还用让学生画蛇的方法上了一节美术课。最后学生坦白捉蛇是为了换个饼吃,并不是调皮。面临学校即将给的处分,赵老师及时开导安慰学生,使学生避免了更大的伤害。
如何上好美术课,赵老师给的建议首先是不停的“写教案”,即在生活中多多积累,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多利用身边的东西,发现平常事物的美。赵老师就是在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发现了画竹子的好办法,就是用“父”“个”“人”的穿插组合表现竹子的神韵,并把它传授给了学生。再者就是要多和学生沟通与交流,坚持教育平等,在课堂进行的过程中随机应变。只有知道学生的兴趣点在哪,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引导学生,关爱学生。
讲座最后,赵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学生和国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给予了赵老师热烈的掌声,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5184×3456

 

 

5184×3456

 

 

5184×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