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来源: 作者: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在我们党一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借鉴其他国家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结果。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为今后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将“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首要措施。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主要措施之一。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学习型党组织应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促使全体成员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创新发展党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在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正在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实现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是促进全校师生个人发展的需要。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学习人类先进的文化知识,学习岗位业务知识, 学习实践经验,这些都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的主要内容。

    2009年12月中旬,我院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学习考察团赴蜈支洲岛、五指山实地学习考察。学院原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梦、副院长周建宏、副书记文中童等学院领导带队,考察途中,大家畅所欲言,对党员活动的开展、专业建设、教师良好工作环境的创建、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今年开学以来,按照学院领导的要求和指示,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教务办、学工办密切配合,从抓学生报到率、课堂出勤率入手,从抓教师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入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开展,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