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职能介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7日 来源: 作者:

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职能介绍

 

团委
职能部门 职责
书记 由老师担任,主持学院团委全面工作,领导并监督学院团委各职能部门,指导学生会、各学生社团及各班团支书工作,抓好学院团委自身建设等。
副书记 协助书记工作,书记不在时,可履行书记职责
办公室 负责协调团委各部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协助做好文件打印、收发和归档工作;负责工作计划,工作报告起草;做好学生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干部会议,包括下发各类通知和社团管理等。
组织部 负责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外青年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发展新团员;负责校团委每年度评议注册:负责团干、团员的评优和表彰及评选优秀团员、团干工作;负责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负责团组织情况收集汇总、对各级团组织干部的考核、审批和对违纪团员的处分工作;负责团费的收缴工作。如组织青年团员开展“十佳*百优”的评选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
文教部 协助组织团员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和团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做好校团委有关活动的宣传动员和宣传报道工作;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有利于青年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教育活动;如开展“电影周”活动、团章的学习活动等.
学术实践部 结合实际协助开展“学业进程设计”活动;协助做好学生科研的立项、审批和管理工作,开展“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结合实际,协助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创造性地组织实施一切有利于引导提高和开发青年智力的工作。
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领导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团结、友爱、互助、奉献”为准则,为需要服务的人或事提供无偿服务,如参加环境保护、社区发展、校园建设、科技文化服务、关爱特困生等活动。协会推广实施注册志愿者,服务小时累计制度
学生会
部门 职能
主席团 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制定学生会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主持学生会全体会议、部长会议,传达校院各级部门的指示,布置各部门工作,及时向有关领导、老师汇报学生会工作。
办公室 在学生会管理过程中,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主要负责通知和协调学生会各部门活动;拟定、打印与传达相关文件及日常事务的管理;各部门资料的定期汇总;学生会人事管理及各部长、干事的工作考核;是学生会与各部门、各班委之间的媒介。
自律委员会 服务、检查、监督等工作形式引导大学生日常文明行为,维护大学生文明形象,营造学校优良的学风和良好的生活秩序,优化大学生品格,顺利实现大学生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学习部 配合校学生会、各院系学生会学习部开展有关学术、师范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活动。服从老师及主席团安排的各种活动,积极配合老师做好专业奖学金和优秀班集体等奖学金评定工作。
生劳部 负责宿舍内务管理,协助校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做好管理工作,定期组织人员检查生宿舍内务卫生,保证同学们生活环境的洁净。工作的重点就是力图为学生解决切实问题,以事无巨细的精神和无微不至的工作态度为同学们铺就通向舒适生活的大道。
文体部 有独创性地开展富有我院特色的文艺体育活动,丰富同学课余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服务。协助校体育教研室举办各类体育比赛。满足同学们的文化需求,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尽可能创造条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施展文艺才华的舞台。
宣传部  组织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和重大节日或重要纪念日活动的宣传,组织创作反映学生生活题材的节目,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并积极有效地做好学校的各项宣传活动及时快速宣传校内信息,创建校园文明窗口,配合学生会各职能部门拟发所需通知、通报、海报等,真正发挥其宣传作用。
外联部 负责联系校外的一些单位和企业,为我院举办的相关活动及学生会其他活动寻求赞助经费,并努力与这些部门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记者部  负责校园新闻的采访、写作、编辑工作,成员积极配合编辑部提供各种栏目所需的有关资料、稿件.服从负责人安排,随部采访学校对外的各项活动;具有敏锐的新闻触觉,善于抓住新闻,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 
就业指导部 贯彻落实上级就业政策,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具体工作; 制订年度就业工作计划,指导各院系开展就业工作; 负责审核、汇总、上报全院毕业生生源信息。
网络部 负责学院网站建设、维护、宣传及管理。负责新闻的网上发布和更新,提供有关学生工作的最新消息,利用网络这一优势媒体的网络部将与宣传部进行整合,及时地报道我院的各种重要活动与会议,并且对学生会各部门进行宣传。
女生部 有针对性地收集本院对女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组织适合本院女生特点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特别是为广大女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